各种网络故障如何查找原因?

发布者:王朔发布时间:2022-09-09浏览次数:41

网络不通、卡顿、连接不稳定,时断时连是常见的网络问题;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在哪里,如何查是令人头痛的事!掌握以下5条命令的应用,所有网络问题原因,一目了然。

如何查看本机IP地址、路由器地址?

知道自己电脑的IP地址及路由器的地址是找出网络故障的基础,下面的命令都是在系统命令提示符窗口中完成。我们打开系统运行菜单,或者用快捷键ctrl+R来调出运行窗口,并输入cmd,回车,进入命令提示窗口:


各种网络故障怎么查找原因?


各种网络故障怎么查找原因?

(一)ipconfig

在命令提示窗口中输入查看IP信息命令:ipconfig,并回车,如下图:其中192.168.0.107就是本机的IP地址;网关:192.168.0.1就是路由器的管理地址。


各种网络故障怎么查找原因?

网络不通怎么办?

(二)ping命令

ping命令是个非常实用的命令,用于确定本地主机与目的地址、设备是否能连通,可以推断tcp/ip参数是否设置正确。

如本例中网络不通,首先检查本机到路由器是否正常通讯,在命令提示符中输入如下命令:

ping 192.168.0.1,当TIL后面出现数字跳动时,说明电脑到路由品之间这一段的网络通讯是没有问题的;如果出现请求超时的提示,则说明网络有问题,一般是IP地址配置、路由器、网线链路的原因导致。


各种网络故障怎么查找原因?


各种网络故障怎么查找原因?

网络延迟大是什么原因?

(三)tracert 网络节点追踪

当我们发现上网反应很慢,不知是那个节点的原因,如路由器、外线、DNS错误都是导致网络延迟;如我们上百度很慢,可以在命令提示窗口中输入:tracert www.baidu.com,来追踪到达目的网络所经过的路由节点,来查找网络延迟在什么地方。如下图,就可以看到有三个节点发生问题。


各种网络故障怎么查找原因?

(四)netsh winsock reset (重置网络)。

QQ可以上,网页无法浏览原因何在?这个问题一般是网络DNS、IP/TCP协议端口出现问题,可在命令提示窗口中输入 netsh winsock reset来把网络恢复到初始化,重启电脑即可解决,网站无法打开的问题。


各种网络故障怎么查找原因?

(五)nslookup 域名IP互查

有的时候我们知道网站IP地址,而不知道网站的域名,或者知道域名而不知道ip地址,要实现相互IP与域名的相互转换查询,就用到nslookup命令来完成。

例如:我们要查询新浪的ip地址,输入:nslookup www.sina.com.cn即可看到:


各种网络故障怎么查找原因?

文中错误在的难免,欢迎您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