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域网几大棘手问题及解决方案

发布者:王朔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117

作为一个合格的网络管理员,相信各种局域网棘手的问题,大家都遇到过,每个人也都有一套自己的处理方法,欢迎大家一起讨论,那些年你所“霍霍”的青春小插曲。

一、私改IP,造成的IP冲突问题

问题描述:单位一直使用的是静态IP上网,突然有一天领导发飙了,说自己的电脑上不去网了,大发雷霆,身为网管的小李,心有余悸,怎么好好的突然上不去网了,别的电脑也都好好的。心想坏了一定是谁私设IP,导致了冲突。该如何查找解决呢?有什么好的办法?

棘手问题

解决方案:

对于局域网乱改IP的现象,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着手

1. 对于简单网络

结构简单只有几十台电脑,未采用网管交换机的。

首先从行政上进行处罚,给员工讲明规则,但对于我们管理员要从技术上进行杜绝

(1) 可以在路由器上进行IP和MAC绑定

首先查看自己电脑的MAC和IP

或者通过路由器学习到的

绑定IP和MAC地址。

(2) 电脑端设置禁止修改LAN属性,运行,输入gpedit.msc进入组策略编辑界面

按图选择:禁止访问LAN连接的属性

开启

(3) 关闭服务,隐藏网络图标

或者使用命令,修改注册表隐藏

取消隐藏

2. 有汇聚交换机,没有三层交换的中小型网络

(1) 划分VLAN,不同部门不同VLAN能有效的隔离IP冲突,减小影响范围,故障定位范围也缩小,有利于排查。

(2) 在二层网管交换机上做IP和MAC绑定,同时绑定端口号。私改IP也上不了网

华为命令

  1. user-bind static ip-address*.*.*.* mac-address********** interface Ethernet0/0/1 

3. 对于大型网络

一般采用上边的方法外,还有更高端的手法

(1) 使用审计行为管理设备,在防火墙里边做策略

(2) 采用软件的方式,部署域服务器,客户端登录域服务器实现访问控制。

二、私接路由器,造成的dhcp冲突

问题描述:小酒店网络单一,某天客人反应网络不通了,上不去网了,去房间看看,有的能上,而有的却不能。费了九牛二虎之力,逐一排查,最后终于找到幕后真凶,竟是一台小路由器。作为网络管理员的我们对私接路由器一事深恶痛绝。那么该如何避免呢?

解决方案:当然首先从行政上进行处罚,给员工讲明规则,但对于那些不懂技术的房客,就要从技术上进行杜绝。

  • 简单的网络可以使用静态IP,网络构架要合理。条件具备划分VLAN,部门隔离,缩小影响范围,减小故障排查范围。

  • 使用网管交换机的DHCP snooping功能

当交换机开启了 DHCP-Snooping后,会对DHCP报文进行侦听,并可以从接收到的DHCP Request或DHCP Ack报文中提取并记录IP地址和MAC地址信息。另外,DHCP-Snooping允许将某个物理端口设置为信任端口或不信任端口。信任端口可以正常接收并转发DHCP Offer报文,而不信任端口会将接收到的DHCP Offer报文丢弃。这样,可以完成交换机对假冒DHCP Server的屏蔽作用,确保客户端从合法的DHCP Server获取IP地址。

DHCP Snooping配置步骤,以H3C为例:

  1. [H3C]dhcp-snooping //全局使能dhcp-snooping功能 


  2. [H3C] interface Ethernet 1/0/4 //进入端口E1/0/4 


  3. [H3C-Ethernet1/0/4]dhcp-snooping trust //将端口E1/0/4配置为trust端口 

三、私插网线,造成的网络回环

问题描述:某小公司,新来了几个员工,要增加几个办公位置,增加网络接口和交换设备。由于没有网管,员工自理,多插了一条跳线。造成网络回环,局域网瘫痪。该如何防范这种情况呢。

解决方案:

常规办法规范施工标准,水晶头严格按照国标施工,线缆做好标记,理清线缆顺序。

增加能检查环路的网管交换机

1. loopback-detection 命令监测

loopback-detection 命令用来端口环回监测。

使能loopback-detection后,端口默认每30s发送侦测数据,当侦测外外部回环时,关闭Access端口。

对于 Trunk 端口或Hybrid 端口开启loopback-detection后只做上报,开启相关配置可参考命令 loopback-detection control enable。

华三端口开启

  1. loopback-detection enable 

  2.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0/0/1 

  3. [H3C-GigabitEthernet0/0/1] loopback-detection enable 

2. STP生成树协议

当网络中出现环路时,该协议可以采用生成树的算法从逻辑上断开其中一条连接,使其成为备份线路。当网络出现断路时,该协议会自动启动上述备份线路,确保网络正常工作。一种用于在网络中检测环路并逻辑地阻塞冗余路径,以确保在任意两个节点之间只存在一条路径的技术。为提高可靠性,网络中的设备间常需建立冗余连接。但是以太网的逻辑拓扑结构是星型或总线型的,因此链路中不允许出现环路。Spanning Tree 可以解决上述矛盾。

开启生成树协议

  1. stp enable 

  2. [H3C]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1 

  3. [H3C-GigabitEthernet1/0/1] stp enable 

默认开启的是RSTP协议,相对于STP协议收敛更快,可修改。

STP协议的生效时间在50s以上,所以不适合应用在对网络要求高的场景中。

完,不足之处,还望指教,欢迎大家一起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