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安全常识(1)

转自:360百科

发布者:路旭发布时间:2019-01-09浏览次数:53

什么是恶意软件?


答:恶意软件是对破坏系统正常运行的软件的统称,一般来说有如下表现形式:

       强行安装,无法卸载

       安装以后修改主页且锁定

       安装以后随时自动弹出广告

       自我复制代码,类似病毒一样,拖慢系统速度


什么是插件?


答:插件是指会随着IE浏览器的启动自动执行的程序,根据插件在浏览器中的加载位置,可以分为工具条(Toolbar)、浏览器辅助(BHO)、搜索挂接(URL SEARCHHOOK)、下载ActiveX(ACTIVEX)

有些插件程序能够帮助用户更方便浏览因特网或调用上网辅助功能,也有部分程序被人称为广告软件(Adware)或间谍软件(Spyware)。此类恶意插件程序监视用户的上网行为,并把所记录的数据报告给插件程序的创建者,以达到投放广告,盗取游戏或银行帐号密码等非法目的。

因为插件程序由不同的发行商发行,其技术水平也良莠不齐,插件程序很可能与其它运行中的程序发生冲突,从而导致诸如各种页面错误,运行时间错误等等现象,阻塞了正常浏览。


什么是木马?


答:特洛伊木马,英文叫做“Trojan horse”,其名称取自希腊神话的特洛伊木马记。它是一种基于远程控制的黑客工具,具有隐蔽性和非授权性的特点。所谓隐蔽性是指木马的设计者为了防止木马被发现,会采用多种手段隐藏木马,这样服务端即使发现感染了木马,由于不能确定其具体位置,往往只能望“马”兴叹。所谓非授权性是指一旦控制端与服务端连接后,控制端将享有服务端的大部分操作权限,包括修改文件,修改注册表,控制鼠标,键盘等等,而这些权力并不是服务端赋予的,而是通过木马程序窃取的。

木马有哪些危害:

1.发送QQmsn尾巴,骗取更多人访问恶意网站,下载木马

2.盗取用户帐号,通过盗取的帐号和密码达到非法获取虚拟财产和转移网上资金的目的

3.监控用户行为,获取用户重要资料

如何预防木马?

1.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不访问不良小网站。

2.下载软件尽量到大的下载站点或者软件官方网站下载。

3.安装杀毒软件,防火墙,定期进行病毒和木马扫描。


诊断报告如何查看?


答:对系统进行诊断后列出所有被修改过的项,对于这些项,我们会根据360安全卫士的强大知识库内容,在主list表中提供各项的安全级别,详细描述;如果您还想了解某项的更多信息,只需点击想查看的项,马上在下方的浮动窗口中为您显示该项的所有信息。

同时,诊断结果也是与修复相结合的,我们将在各项的详细信息中根据安全界别为您给出最准确的推荐操作及此项的修复方式,当您选择此项后在浮动窗口点“修复此项”,即可按照我们的修复方式完全的修复掉此项。点击主list表中的“修复选中项”即可按照各项的修复方式修复掉所有勾选上的项。


诊断报告可以干什么?


答:如果您查看诊断结果后仍无法判断该如何选择进行修复,那么,您可以选择导出诊断报告。360安全卫士提供的诊断报告完全兼容hijackthis的报告格式,为您提供最清晰,最详细的诊断报告。

您可以将此扫描报告导到本机,或者剪贴到网上,寻求高手一起帮助您进行判断。您也可以将自己的诊断报告上传给360安全卫士,让360安全卫士来进行分析,将未知项的信息进行调查填充到知识库中,更好的为您提供服务。


清理使用痕迹功能都可以清除哪些使用痕迹?


答:清理使用痕迹共可以清理以下几类使用痕迹

       清理使用windows时留下的痕迹

       清理使用各种应用程序时留下的痕迹

       清理上网时留下的用户名,搜索词,密码,cookies,历史纪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