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LiveBOS流程控制平台建设思考及平台介绍

发布者:王朔发布时间:2022-03-04浏览次数:69

LiveBOS流程控制平台建设思考及平台介绍

随着教育环境的变化,高校业务的发展,高校内部控制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业务流程管理与高校内部控制之间的关系更为复杂,探讨业务流程再造应用于高校管理的可行性势在必行。

第一、业务流程管理和高校内部控制具有内在一致性,业务流程管理应用于高校内部控制具有可行性,高校内部控制的范围亟需突破原有界限,从高校整体业务流程出发,构建更全面的内控体系迫在眉睫。

第二、业务流程管理与内部控制高度融合。高校应在流程管理的基础上设计内部控制方案,通过业务流程的运行来执行内部控制的具体措施,使内部控制渗透到每项业务中,建立更科学、有效的高校内部控制体系。

第三,流程管理可以强化高校内部控制。高校传统内部控制是将教学、科研、基建、财务管理、人事管理等部门分别管理,但各项业务活动往往要涉及多个职能部门,各部门沟通成本较高,影响内部控制的效率。流程管理要求对各项业务重新进行梳理,发现非增值环节,即效率低下的环节,进行删除和重构,对高校资源进行整合,通过重建业务流程减少各部门之间的交接手续,提升高校管理效率,通过流程优化促进内部控制在各环节的有效实施,强化高校内部控制的效果。

因此学院在2021年成功引进LiveBOS流程控制平台用于重构学院各部门办事流程,以便于提高办事效率,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办事最多跑一次。